欧洲杯投注官方网站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专题三
高碑店市检察院对一起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召开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0-08-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3日上午,高碑店市检察院在不起诉宣告厅对一起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召开了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

为落实《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此次听证会邀请了3名人民监督员、3名人大代表及1名政协委员,该院党组成员周云志作为内部听证评议人参加会议,公诉科科长李洪凯主持本次听证会,听证会邀请了公安机关侦查人员、案件当事人及值班律师参加听证并发表意见,这是高碑店市检察院首次就不起诉案件进行公开听证。

 

 

 

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马玉军对案件事实进行了详细汇报,出示相关证据材料,分析犯罪原因、主观故意以及社会危害,并阐述检察机关拟作相对不起诉的理由和法律依据,并在主持人提议下,对侦查机关认定数额与公诉机关认定数额不一致的原因进行了说明。侦查人员、值班律师均表示鉴于犯罪嫌疑人刘某某有自首情节且积极补缴,同意对犯罪嫌疑人不起诉。犯罪嫌疑人刘某某表示自己没有骗取税款的目的,且已经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听证评议组成员各自发表意见,一致同意对犯罪嫌疑人拟作不起诉的意见是适当的,另外,人大代表肖海涛建议将本案作为一个案例,对税务机关、市场监管机关提出相关检察建议,加大普法力度。人大代表何桂荣表示作为企业法定代表人应当重视这个问题,加强对会计的培训。人民监督员张秀丽表示非常赞赏高碑店市检察院公开听证的行为,希望多一些这种听证,有利于普法宣传教育。

会议表示,将对代表们的建议向领导汇报后发出相应的检察建议并进行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据悉,召开公开听证会,是落实最高检张军检察长公开听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高碑店市检察院进一步促进检察机关公开、公平、公正、透明行使法律监督职责,增强检察机关办案透明度,加强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的监督,提高不起诉案件的公开性、公正性和准确性,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务实之举,在今后的工作中,高碑店市检察院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的办案理念,在依法办案的前提下,努力发挥公开听证程序的制度价值,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不断提升检察公信力,真正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

  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保定市五四西路106号 举报电话:0312-12309   邮政编码 :07105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