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投注官方网站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机关党建)
提升检察公信力的路径
时间:2016-05-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如何通过公正、文明执法提升检察公信力,是新时期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是深入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笔者认为,提升检察公信力,要应着重做到以下几点:

  要以公正执法促进检察公信力。具体到办案中,要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质量与数量的关系。在确保办案质量的前提下,加大力度,依法打击刑事犯罪,查办职务犯罪,加强法律监督工作。要完善防错、查错、纠错机制,切实把每一宗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二是实体与程序的关系。要坚持程序与实体并重,坚决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办案,做到办案过程公正、结果公正,从而保证办案的质量。三是办案法律效果和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关系。在办案中,既要严格依法办案,又要注重执法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防止因生硬执法而引发新的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要以强化监督树立检察公信力。要转变重配合、轻监督的老观念,主动监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一方面,从主观上强化依法履行监督职责的意识,排除畏难情绪,对诉讼活动中出现的违法行为、错误裁判敢于监督,敢于碰硬,特别是要敢于监督纠正因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司法腐败或严重违反法定程序而导致错误裁判的民事行政案件,敢于监督行政机关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另一方面,要善于监督,牢固树立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的理念,在诉讼监督过程中正确处理各方面利益诉求,正确处理法、理、情的关系,充分运用各种监督方式,切实提高干警主动发现问题、攻坚克难的能力。

  要以规范司法提高检察公信力。去年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虽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规范司法行为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着眼长远;深化司法规范化建设不可能一劳永逸,需要持续发力。因此要狠抓各种制度规范的落实,特别是在基层的落实,真正使规范司法行为的措施落地生根。同时,要不断发现问题,进一步完善规范司法行为的制度机制,使每一个司法环节和司法行为都有章可循,扎紧制度的笼子,确保司法权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规范正确运行。

  要以优良作风打造检察公信力。检察人员只有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才能让群众信服。因此要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大从严治检力度。严格执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定,如有违反严加追责。要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做到标本兼治、注重长效。建立和完善《学习制度》、《岗位目标责任制》、《首问责任制》、《效能考评制》、《责任追究制》等一系列配套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要以检务公开倒逼检察公信力。一是建立健全检察开放日制度,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制度,人民监督员制度,以及利用传统媒介的号召力,向社会及时公布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举措、检察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典型案例以及终结性的法律文书。二是通过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介,全方位多角度地向社会群众展示检察工作的基本情况,让社会各界更多了解、支持检察工作。三是强化法律文书和具体办案过程中的释法说理工作,使当事人不仅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消除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疑虑,从而不断地提升检察公信力。

  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保定市五四西路106号 举报电话:0312-12309   邮政编码 :07105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