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投注官方网站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王进文:学思践悟聚奋进之力 踔厉笃行谱检察新篇
时间:2022-11-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高碑店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王进文


踔厉奋发迎盛会,勇毅前行立新功。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报告。聆听报告,令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去年,党中央专门下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今年,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要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这在党的工作报告历史上也是第一次。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检察机关的高度重视。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我们要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韧劲和决心,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

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检察工作政治方向。

报告第十五部分指出,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践行使命担当,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报告第四部分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检察机关必须把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要认真落实市委各项重点任务,努力使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相适应、相协调、相促进。更新服务发展理念,建立与工商联、企业家的常态化联络机制,了解掌握企业司法需求,积极适用企业合规,努力提供更为精准的法律服务。积极配合政府推进疫情防控常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强化法律监督,坚决捍卫社会公平正义。

报告第七部分指出,“要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我们要全面落实二十大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坚持以办案为中心,推动解决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注重办案“三个效果”的统一,把握好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件处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践行人民至上,始终坚守检察为民初心。

报告第九部分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就是要把“保障人民利益”落到实处,始终做到以民为本、执法为民。我们要坚守为民初心,做到与民同行,检察为民,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实际行动唱响为民服务好声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看盛会,欢欣鼓舞振奋人心;读报告,思想深刻催人奋进;启航程,乘风扬帆使命光荣。二十大胜利召开,意味着我们党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再出发,我们一定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守正创新,能动履职,为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贡献更多基层检察力量。


  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保定市五四西路106号 举报电话:0312-12309   邮政编码 :07105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