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投注官方网站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学党史 守初心】《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保定这个村诞生!
时间:2021-04-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https://mp.weixin.qq.com/s/mNVboeWFkfmvPBkCSdZ54g

点击观看视频 

学党史跟党走  

有一首歌在大地上传播
在阳光里穿梭
有一首歌在脉管里流淌
在心头里铭刻
这首歌的名字叫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接下来,让涞水县检察院为我们讲述这首歌背后的故事。   

位于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的山南村是革命老区,是平西抗日根据地的腹地,是冀热察区党委挺进军司令部等重要机关的所在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红歌在这里诞生。  

当年曹火星参加减租减息运动来到山南村,并根据当地的民间小调《霸王鞭》创作了没有《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耳熟能详的红歌,这所院子就是当年曹火星创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初稿的地方。  

1943年年仅19岁的曹火星接到上级命令,在宣传部长冯素海的带领下来到平西抗战根据地4区。他们到达老区以后,白天奔走于各区去参加减租减息运动,到了晚上又帮助当地儿童团员编排一些红色宣传节目。百姓看着这几个孩子如此的辛苦,没有一个不留下感动的泪水,他们也都还是孩子啊。  

当时正值蒋介石发表《中国之命运》一书,宣讲没有国民党就没有中国之谬论,并把矛头直接指向了共产党。  

见证了在这生死攸关亡国亡族的紧要关头,是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北上,抛头颅、洒热血,与中国人民同甘共苦、浴血奋战,将日本侵略者打败,打出了一片红彤彤的天地,带领全国人民彻底翻身当家做主人。顿时一个代表亿万心声的最强音在曹火星的脑海里迸发出来,就这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这首久唱不衰的红歌在山南村诞生了,并编排成红色宣传节目到平西各地宣讲,红遍大江南北、长城内外。  

当毛主席听到女儿李讷哼唱着这首红歌的时候,当即说道:“不对,在没有共产党的时候已经有了咱们的中国,准确的说应该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咱们的新中国。”所以在原来的歌曲之上加上了一个新字,并把坚持抗战六年多改成了坚持抗战8年多。  

直到今天,这首红歌一直被弘扬传承着,并将被永远传唱下去。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曹火星,我们更加永远不会忘记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指引了我们一条解放的道路,是共产党带领我们走向光明,为我们中国带来一个崭新的未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牢记使命、方得始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保定市五四西路106号 举报电话:0312-12309   邮政编码 :07105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