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投注官方网站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诉讼程序指南
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案件办案指引
时间:2020-11-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一)管辖

  1.人民检察院办理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一般由侵权行为地或者被告住所地的市(分、州)人民检察院管辖。

  2.上级人民检察院可以根据案件情况,在与人民法院沟通协商后,共同将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指定辖区内其他人民检察院或者跨行政区划人民检察院管辖。

  3.上级人民检察院认为确有必要,可以办理下级人民检察院管辖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下级人民检察院认为需要由上级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可以报请上级人民检察院办理。

  经省级人民检察院批准,可以将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交由侵权行为发生地、损害结果地或者被告住所地的基层人民检察院管辖。

  4.人民检察院提起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由审理刑事案件的人民法院管辖。

  (二)案件范围

  检察机关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在没有法律规定的机关和组织或者法律规定的机关和组织不提起诉讼的情况下,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检察机关在履行职责中发现侵害英雄烈士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的行为损害社会公共利益,英雄烈士没有近亲属或者近亲属不提起诉讼的,人民检察院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三)办案流程图

  二、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一)管辖

  1.人民检察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一般由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的行政机关所在地的基层人民检察院管辖。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的行政机关是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的案件,由市(分、州)人民检察院管辖。

  2.上级人民检察院可以根据案件情况,在与人民法院沟通协商后,共同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指定辖区内其他下级人民检察院或者跨行政区划人民检察院管辖。

  3.上级人民检察院认为确有必要,可以办理下级人民检察院管辖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下级人民检察院认为需要由上级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可以报请上级人民检察院办理。

  (二)案件范围

  检察机关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应当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职责的,检察机关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对于属于国有文物的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相关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人民检察院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三)办案流程图

  

  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保定市五四西路106号 举报电话:0312-12309   邮政编码 :07105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