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投注官方网站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检察日报》刊文┃小区饮水机有了“身份证”
时间:2023-03-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日报刊发截图

近日,肖俊林采写的《小区饮水机有了“身份证”》一文在《检察日报》刊发,对徐水区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通过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积极履职,加强社区直饮水机日常监管的做法进行了宣传报道。

以下为检察日报刊发原文

小区饮水机有了“身份证”

保定徐水:制发检察建议保障居民饮水安全
检察人员会同市场监管部门排查饮用水机

遍布社区的现场制、售饮用水机方便了群众,但饮水安全问题容易被忽视。记者日前在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检察院采访时了解到,该院针对现场制、售饮用水机饮水安全问题向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推动相关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加强管理,消除饮水安全隐患。

检察人员对采样进行现场检测
检察人员在快检实验室中对样本进行检测

“今年初,我们在开展水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宣传时,接到群众反映,称小区现场制、售饮用水机存在饮水安全隐患。”徐水区检察院检察官谢超说。随后,该院检察官根据群众反映,走访了辖区内的9个小区、3个村庄,摸排了30余台现场制、售饮用水机,发放调查问卷100份,发现确实存在部分机器周围环境较差、防护设备破损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该院于今年4月向负有监管职责的相关行政机关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引导有关单位建立现场制、售饮用水机信息共享机制,切实履行对现场制、售饮用水机卫生安全监管职责,消除居民生活饮水卫生安全隐患。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机关立即召开现场制、售饮用水机经营单位负责人约谈会,通报了现场制、售饮用水机在卫生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组织经营者签订承诺书,并对经营者进行相关知识培训。与此同时,责任单位派出执法人员摸清核查辖区16家经营单位安装的现场制、售饮用水机分布情况和维护情况、水质检测情况,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经营者立行整改。

目前,相关行政机关已对现场制、售饮用水机建立经营数字台账,并将定期对辖区内的现场制、售饮用水机开展常规检查、抽查,督促经营者建立卫生管理档案,公示现场制、售饮用水机信息,更换了10余台设备,并建立了日常巡查机制。


  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保定市五四西路106号 举报电话:0312-12309   邮政编码 :07105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