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投注官方网站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检察日报》刊文 | “竞”出加速度 “秀”出新颜值
时间:2023-02-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日报刊发截图


近日,肖俊林采写的一文《“竞”出加速度 “秀”出新颜值》在检察日报刊发,文中对竞秀区检察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农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稳定有序,着力打造“检村共建”进行了宣传报道。

以下为检察日报刊发原文

“竞”出加速度 “秀”出新颜值

大激店段河道治理后,检察官现场检验水质。

乡村振兴,法治先行。河北省保定市竞秀区检察院积极回应代表期待,找准服务乡村振兴的着力点,依托“四大检察”职能,为构建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融合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贡献着检察力量。

出实招回应代表关切

2021年初,在竞秀区两会上,大激店镇代表团在审议检察工作报告时提出,建议检察机关积极履职,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勇于创新、敢于尝试,不断提升农村法治建设,可以先从大激店村着手。参加会议的区检察院检察长陈伟把代表建议详细记录了下来。

大激店村地处保定市竞秀区西南郊区,曾是南北交通的重要驿站,至今保留着古驿站衙署等众多文物古迹,具有发展经济和文化旅游等得天独厚的优势,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精神文明示范村”等荣誉。

会后,竞秀区检察院派出调研组,由一名副检察长带队深入大激店村进行调研,详细了解村民需求,研究服务乡村振兴工作举措。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大激店村党总支书记张东河对此表示热烈欢迎,并全面介绍了村中情况。

“充分延伸‘四大检察’监督触角,通过‘党建带村、法治立村、经济兴村、文明育村、生态建村’模式探索,推动大激店村治理能力、经济发展、村民生活质量晋位升级。”2022年2月,竞秀区检察院在经过与大激店村委会认真商议并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基础上,确定了服务乡村发展的思路。

以法治助力乡村振兴

该院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重点在法律法规宣讲、预防犯罪和依法维权、社会综合治理等方面积极提供帮建服务,先后抽调业务骨干成立涉农办案组,开通案件办理“绿色通道”,依法高效办理涉农案件,对于坑农害农、破坏自然资源、侵犯村民财产类刑事案件依法严惩,并全力追偿经济损失。

在村“两委”研究落实关于国家支农惠农政策、上级党委部署的城区改造及大激店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投资等事项时,该院受邀派员参与,为重大事项研究提供法律意见。

为多渠道广泛宣传检察工作,该院聘请村民和企业代表加入监督员或听证员队伍,及时安排参加与其生活工作相关的听证会。此外,该院还定期为大激店村“两委”成员讲授专题警示教育课,梳理典型案例,利用村集市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活动,对于发现的侵犯农民群众合法权益的线索依法进行立案监督或民事行政法律监督。

农村集体经济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围绕大激店村经济发展实际,该院积极探索“检察服务+”机制,先后选派20余名检察官深入村子送法入企,下沉检力靠前服务,为企业提供精准检察服务,助力企业“强筋健骨”。陈伟带领班子成员多次到保定三联纸业公司等大激店村骨干企业实地走访,了解企业需求,征求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难题。

善监督保护“生态之美”

2022年6月,竞秀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常规联合巡河过程中发现,百草沟大激店村段烽火台西路河道内有大量水草生长,一些枯枝杂草、生活垃圾漂浮于河面,无人清理。大激店村作为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这种情况严重影响河流水体、破坏周边生态环境。为了留住美丽乡愁,该院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助推“生态之美”,向当地镇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职责,对百草沟河道内漂浮物进行清理,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切实维护辖区河道生态环境,同时加强河道环境保护宣传,增强公众的河湖保护意识,营造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该院向大激店村委会及时通报相关情况,建议村委会组织力量加大日常巡查力度,防止河流上游漂浮物进入辖区河道,切实维护本村河道生态环境。检察建议发出后,镇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制定整改方案,购置割草船,安排工人对百草沟水草及河面漂浮物进行打捞、清理,共清理水草杂物约8吨。为了提高工作质效,大激店村还通过村广播、微信等平台进行宣传,积极引导村民爱护河流,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和责任意识。此案办结后,大激店村邀请检察官作为监督员,参与河道日常巡查和管理,大激店村所有河段自此再没有出现过污染。

“我们村的建设离不开检察机关,也正是保定市和竞秀区检察院能动履职,办案认真,法律服务优质高效,我们才能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中实现高速健康发展。”张东河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切身感受到检察机关的担当作为和突出贡献,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在助力品质生活之城建设、助推乡村振兴中传递的检察温度。他希望依托检察机关的保障和服务,大激店村能够“竞”出加速度、“秀”出新颜值,担当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主力军和重要展示窗口,为实现乡村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保定市五四西路106号 举报电话:0312-12309   邮政编码 :07105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