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投注官方网站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先锋
【河北省“双先表彰”展播活动之九】以办案为中心 守护刑事执行公平正义
时间:2020-01-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保定市冀中地区人民检察院

    在今年全省检察机关第九次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冀中地区人民检察院荣获“集体二等功”。 

冀中地区检察院:

以办案为中心 
守护刑事执行公平正义

    近年来,冀中地区人民检察院在保定市检察院党组的领导和上级部门的正确指导下,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以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总目标,以“规范监督,加强办案”为总要求,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公平正义为标准,不断提高监督质效,较好完成了刑事执行任务目标。2012--2015年,连续三年被河北省院评为先进单位;2016年获评第六届 “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2017年四个检察室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检察机关派驻监管场所一级规范化检察室;2018年冀中院两个集体、20余人次受到市级以上表彰。

 

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
  

荣获全省集体二等功 

 

荣获全市优秀组织奖 

聚焦主责主业,日常监督抓重点 

 

    全力维护监管场所安全稳定安全稳定是监管场所最大的底线问题。工作中,我们不断加强对监管场所监管活动监督和安全防范检察,发现刑事执行活动中的违法情形和安全隐患, 2014年以来共发出检察建议145份;纠正违法764件。检察建议和纠正违法回复率达到99.6%。 

   细致做好刑罚执行变更监督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是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是监督的重点,也是社会关注焦点。冀中地区检察院注重理顺办事与办案、配合和监督之间关系,五年来,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16091件,发出书面监督执行不当1347件。  

   依法办理罪犯又犯罪案件冀中院实行捕诉一体工作机制,五年来,办理罪犯再犯罪案件41件52人,加强日常监督教育,有力地维护了监管场所的秩序稳定。依法办理刑事执行领域职务犯罪。2014年至2017年共办理职务犯罪案件37件53人。查办的刘某某违法减刑、保外就医系列案件,被评价为具有“指导意义”的案件。 

探索实践创新,专项重点工作出亮点 

 

   受理申诉,维护被执行人合法权益冀中院把受理和办理申诉案件作为防止冤假错案,维护被执行人诉讼权利的重要渠道,无论是需要转办的,还是需要自身办理的申诉案件,都认真对待、严格依法办理。5年来,冀中院共办理各类申诉案件100余件。 

   财产刑执行,保障刑罚执行公平正义为深化推进财产刑执行检察监督,冀中院通过摸底建档、广泛宣传、内外联动、动态监督,对所有判处罚金的服刑人员按照重点人员、重大刑事犯罪人员和普通刑事犯罪人员,联合监狱部门分阶段督促落实促进财产刑执行,保障刑罚执行公平正义,维护司法权威尊严,对521人提出检察意见,成功监督所辖监狱的800余名服刑人员缴纳执行金2960余万元。此项工作做法被正义网、省院执检工作信息报道。 

化解积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以治本安全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2018年重点开展处理监狱积案工作中,冀中院以第三方监督者的身份,帮助保定监狱成功化解了近7年来罪犯病亡处置遗留的4起积案,消除了涉诉涉法涉访隐患。  

   清查“三假三无”,为“扫黑除恶”斗争添动力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2018年4月以来,冀中院创新性的开展了假身份、假地址、假社会关系,无探视、无汇款、无社会关系的三假三无清查活动。共排查出三假三无罪犯38人。查实“三假”重大案件线索1人,查明“三无”人员真实身份1人。其中查明冀中监狱某服刑人员身份案,《检察日报》以《代号“4·11”是谁?》为题,在头版头条刊发文章专题报道这一“法律监督案件”的成功案例。 

提升队伍素质,科技提高工作效率 

 

    以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为抓手,冀中院下大力气提升各处室的建设水平和人员素质能力。2017年四个驻狱所检察室被评为一级规范化检察室;2016年以来共有13名同志加入员额检察官行列;5名同志通过国家司法考试。人员素质和处室建设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冀中院从案件的规范化办理、案件信息的采集,到案件的研判和监控,充分利用科技的力量,大大提升了检察工作效率和工作效果。一大批亮点工作的经验被高检院、省院转发,《检察日报》《正义网》《河北法制报》《河北检察》《保定检察》等政法媒体刊发宣传报道百余篇。 

   冀中院按照高检院党组“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以加强检察监督规范化建设和检察队伍能力建设为基础,以“团结、敬业、务实、争先”的院训激励,扎实做好“巡回+派驻”检察工作,坚守为民初心,践行检察使命,全面推行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保定市五四西路106号 举报电话:0312-12309   邮政编码 :07105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