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投注官方网站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先锋
彭少勇:经典人物的经典案例
时间:2016-03-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来源:检察日报】

  

 

  ●台前

  电视直播听审交通肇事案

  ●幕后

  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彭少勇

  【他办的案写进了白皮书】 

  在办理顺平县王玉雷涉嫌故意杀人案件中,河北省保定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彭少勇被推到了公众的面前。他依法排除非法证据,对王玉雷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此案的成功办理先后得到最高检、河北省检察院的肯定,并被写入2015年全国“两会”检察工作报告和《2014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白皮书。2015年12月,彭少勇获颁“CCTV年度法治人物”。

  【忆往昔】 

  2005年,彭少勇参与办理的航空证券范某贪污、挪用公款案,涉案金额5.6亿元,成为当年全国有影响的大案。十多年来,即便后来已担任副检察长职务,彭少勇带队跑遍十几个省市,追缴赃款近2亿元。截至目前,该案主犯已经落网,未追缴的赃款已不足400万元。

  2009年,保定一看守所发生在押人员死亡事件,死者尸重只有37公斤、身上有30多处伤痕。死者家属多次上访,质疑死因,经网络炒作跟帖多达数万条。彭少勇受命彻查,他驻守办案一线,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最终查清事实,处理了相关责任人,社会舆情得以平息。

  【看今朝】 

  2015年,河北省曲阳县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苑凤奇涉嫌交通肇事罪一案,在全省首次采用“听审式审查逮捕”,并首次采用电视直播的方式向社会公开。

  在承办案件的检察官的主持下,参加听审的各方就犯罪嫌疑人苑凤奇是否具有社会危险性,有无逮捕必要进行阐述。应邀参加听审的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民代表、人民监督员、法律专家也发表了意见。在苑凤奇作出最后陈述后,曲阳县检察院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

  作为此次公开听审的牵头人,彭少勇坐在旁听席上,边听边记,看完了整个过程。他说:“听审既区分于法院的庭审,又不同于行政的听证,通过交叉询问、大众评议、释法说理等环节,保证了当事各方的知情权,更规范了司法行为,提升了司法公信。”

  对检务公开进行实质性的探索与推进,是彭少勇的又一个新的目标。

  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保定市五四西路106号 举报电话:0312-12309   邮政编码 :07105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