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投注官方网站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队伍
定兴县检察院组织《第二十条》观影及座谈活动
时间:2024-03-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法治精神,进一步增强检察干警统筹法理情的能力,让检察履职更加有温度。近日,定兴县检察院组织观看电影《第二十条》,为全体干警上了一堂正义课。

该片片名《第二十条》取自刑法第二十条关于正当防卫的规定,聚焦正当防卫这一热议法条。影片从贴近现实的鲜活故事和小人物视角入手,巧妙的用喜剧元素和严肃的法治话题结合起来,讲述了检察官韩明、吕玲玲破除惯性思维,全面系统呈现正当防卫制度的适用,从不敢适用、不愿适用到切实转变司法理念依法适用正当防卫,追根溯源还原案件真相,守护公平正义的故事,是“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艺术化表达。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我们办的不是案子是别人的人生”“法律的威严来自哪里?来自公平正义,来自老百姓最朴素的情感期待!”……每一金句的道出都毫无违和之感。影片笑点频出,又泪点不断,让干警们在喜悲转换中,思考着深层次的法治理念,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干警们不仅看到了影片中检察官精湛的业务能力,也感受到了他们坚定的政治立场、开拓创新的勇气和崇德修身的品质。


观影结束后,定兴县检察院组织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干警们畅谈观影感受并提交了影评和观后感,纷纷表示要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的使命与责任,站稳人民立场,守护公平正义,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努力答好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答卷。


“《第二十条》以‘昆山反杀案’‘涞源反杀案’等为基础进行艺术加工,讲述了检察官破除惯性思维,还原案件真相,守护公平正义的故事。‘法不能向不法让步’‘办的不是案件是别人的人生’等经典台词深入人心。受思想观念的束缚和司法惯性的影响,刑法中的正当防卫制度在一段时期内没有得到全面适用。电影的热播,能够促进司法机关、司法人员在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中倾听人民呼声、积极转变司法理念,确保实体上、程序上、效果上的公平正义。”检委会专职委员梁雪松谈到。


“法律不是冷冰的深睡法条,检察官更不是机械的办案机器,《第二十条》电影中一个个案例的背后,是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热切期待。从检年二十五年时间,办理了许多案件,每一次提审,都是在讲述他们的人生,每一次批捕、起诉都是一个个家庭的悲与苦。观影后,我更加明白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要坚决捍卫‘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法治精神,旗帜鲜明保护正当防卫者和见义勇为人的合法权益,弘扬社会正气。”检察官邵杰说道。


“刑法第二十条,电影用深埋每个法律人心中的正当防卫法律条款,串起了人物和故事的情节,展现了法治的每一次进步,都有坚守法治的法律人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和坚定信念。正如刑法第二十条一样,法律人应该坚守人民群众心中朴素的公平正义之感,绝不能让法为不法让步。作为检察人,我们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不能让法律只沉睡在法典之中,更要在每一个真实的社会案件中回响,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检察官刘维宇谈到。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


  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保定市五四西路106号 举报电话:0312-12309   邮政编码 :07105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