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投注官方网站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保检要闻
保定两案例入选!省检察院发布保护消费者权益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时间:2023-03-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天,是第41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河北省检察院发布8个保护消费者权益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推动各地检察机关更好履行公益保护职责,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其中,保定市徐水区检察院督促治理直饮水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案、易县检察院诉杨某某侵害知识产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入选。

案例六

保定市徐水区人民检察院

督促治理直饮水安全

行政公益诉讼案

检察人员会同卫生健康等部门共同排查饮用水机

检察人员使用快速检测仪器对采样进行现场检测

直饮水关系着广大居民的身体健康。保定市徐水区人民检察院开展直饮水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对辖区内直饮水存在的安全隐患、管理疏漏开展调查核实。经走访,发现部分小区内直饮水机存在滴漏水、箱体生锈、接水口防护门脱落、与垃圾箱距离过近等问题,个别设备还存在信息公示不完整等情况。

针对上述情况,徐水区人民检察院向卫生健康等有统筹协调职能的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积极推动行政机关依法协同监管、全面履职。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职能部门摸排辖区内16家经营单位自动售水机的分布、维护情况及水质检测情况,对经营者进行相关知识集中培训,公示直饮水机相关信息139台,清理机身违规广告61台,督促经营者建立卫生管理档案、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工作。该院协同相关部门,建立共同日常巡查机制,推动直饮水问题系统性整改,切实保证城镇居民生活用水的“最后一公里”安全,当好公共利益的“守护人”。

案例七

易县人民检察院诉杨某某

侵害知识产权

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案件庭审现场

办案人员研讨案情

易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孙某某生产、销售假冒五粮液、茅台白酒案中,积极引导公安调查取证,进一步追溯上游犯罪,查证杨某某为该案包装材料供应商,在严厉打击犯罪的同时,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违法者承担三倍惩罚性赔偿金33.6万元,并在国家级媒体公开赔礼道歉,既保护了众多不特定消费者合法权益,又维护了“茅台”“五粮液”等中国驰名商标知识产权,实现了对制假、售假者和假冒标识销售者的全链条打击。

针对食药领域、知识产权领域犯罪,该院策划制作了“易水”公益诉讼普法小课堂,现已正式上线,并与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检察监督”工作机制,协同开展工作,强化普法宣传,畅通公益诉讼线索收集渠道,还将全省首家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服务中心“快检车”开到老百姓的家门口进行免费检测,切实提高人民群众依法维权意识,以更优履职保护知识产权,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保定市五四西路106号 举报电话:0312-12309   邮政编码 :07105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