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投注官方网站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保检要闻
在最高检召开的会上,发出“保定声音”
时间:2023-03-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了检察听证工作座谈会,就加强和改进检察听证工作向检察听证员代表问需求计。保定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员王超作为河北省检察机关唯一的听证员代表进行发言。

会议围绕检察机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做好检察听证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会议强调:做好检察听证制度“精装修”,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到检察监督办案中。

保定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员王超

在座谈会现场,王超以他亲身参加的一场由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检察院召开的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会为例,畅谈了听证履职感悟。这是关于保护华北部分区域地下水资源的公益诉讼案件的一次听证会。通过召开听证会,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检察院结合评议意见,最终决定向涉案企业发出民事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同时商请保定市第三方机制管理委员会启动第三方机制,监督涉案企业开展合规整改工作。涉案企业整改期间,听证员们跟随该案承办检察官实地走访,检查企业整改落实情况。检察机关最终对涉案企业未作起诉处理,有效避免了“办理一个案件,拖垮一个企业”。该案是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检察院结合听证工作能动履职,积极开展溯源治理的一次司法实践,既纠正了涉案企业的违法行为,又依法为企业长期合法合规发展保驾护航。

座谈会上,王超从扩大听证员来源范围、保障听证员对案件的知情权、完善听证员管理机制、不断探索推广听证方式和经验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据悉,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听证工作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积极作用,力求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到检察监督办案中。2022年,河北省保定市检察机关共开展听证2439件次,共邀请听证员7575人,其中公开听证2016件次。

座谈会前,与会检察听证员代表参观了人民检察史展览陈列室。

  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保定市五四西路106号 举报电话:0312-12309   邮政编码 :07105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